Document Type

Research Report

Publication Date

6-2021

Abstract

根據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結果顯示,2021年65歲及以上人口為19064萬人,占總人口的13.50% (國家統計局, 2021年5月11日)。中國老年人口於2025年將突破3億,2033年會突破至4億,2053年將達到峰值4.87億,占屆時全球老年人口的4分之1 (鄒波,2017)。隨著老年人口的不斷增加和壽命的增長,老齡化將是中國和很多發達國家面臨的重要問題。

此研究的地區為江門市,它是廣東省最“老”的城市,2019年該市戶籍老人為88.3萬人(比2018年增加5.7萬人),占戶籍總人口比例為22.1%(2018年為20.7%)。2019年江門市戶籍老人增速達6.9%,遠高於戶籍人口增速0.3%,亦高於全國和廣東省平均水準。老年人數量更以每年2.5萬到3萬人的速度增加,預計於2036年將達到戶籍人口的25%以上。受計劃生育政策的影響及2016年開放二胎政策,很多家庭都為獨生子女家庭,未來將呈現出“四二二”的家庭結構。這意味著青壯年的照顧壓力會進一步加劇,更多老年人將成為照顧者。

老年照顧者在照顧患病家人的過程要面對很多的困難。陳茜等(2008)通過分析國內外相關文獻後,認為老年照顧者主要需要承受體力上的壓力、精神上的壓力、經濟上的壓力和社會壓力。羅小茜等(2015)通過分析文獻發現,老老照護者會產生多種不良結果,如軀體症狀、心理症狀和照護品質下降。康峻鳴等(2020)對148例腦卒中後遺症患者及其家庭照顧者進行健康測量簡表(SF—36)以及社會支持量表(SSRS)調查,發現腦卒中後遺症患者家庭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與社會支持呈正相關。目前對於老年人照顧壓力的研究大多以理論、文獻的分析為主,或者僅僅從某一類型疾病的照顧壓力進行研究,如張睿等(2008)對10名認知障礙患者的照顧者進行非結構訪談,瞭解其照顧感受。可是針對老年照顧者的壓力的實證研究比較少,且對老年照顧者的需求及社會支持的研究更加缺乏。因此,本研究期望通過對江門市老年照顧者的深度訪談,去瞭解他們的照顧壓力來源及其社會支援網路。此研究報告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指出研究的問題及此研究的方法。第二部分是主要發現。最後一個部分提供相關的建議。

ISBN

9789881943163

Consultant Team Member(s)

研究團隊:
陳澤群 鄧敏如 劉雪 (嶺南⼤學亞太⽼年學研究中⼼ )
梁健玲 ⿈瑞娥 蔡淑蕾 (江⾨市恒愛社會⼯作綜合服務中⼼)

Comments

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和人口壽命的增長,更多老年人需要肩負起照顧病患家人的責任。我們希望藉着這項研究,瞭解老年照顧者之需要,並且提議服務和政策以減少他們的壓力,使他們獲得足夠的資源去照顧家人。我們多謝恒愛社會工作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協助推行此研究。我們亦感謝香港嶺南大學提供研究基金(DR20B6),資助這項有意義的研究計畫。我們更加要感謝四十位照顧者分享他們的照顧歷程,使我們有具體的資料去反映他們面對的困難和需要。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澤群、鄧敏如、劉雪、梁健玲、⿈瑞娥、蔡淑蕾 (2021)。江門市老年照顧者的照顧壓力及社會支持研究報告。香港 :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apias_research/1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