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Research Report

Publication Date

8-2021

Abstract

本次研究旨在調查江門市老年人居家養老的現狀,探索服務需要,提升江門市老年人的生活質素。研究採用定性研究方法,對21名城市老人進行了深度訪談,調查日期從2020年7月到2020年9月。在這21名受訪者中,女性是11人,男性是10人;60-74歲的老人有9名,12名老人在75歲以上;與他人同住的老人有10名,11位老人是獨居。

研究檢視了江門市老年人的健康狀況和居家養老方面的需求,包括住房滿意度、社區設施情況、患病者個人護理需要及生活水準、健康資訊獲取方式、社會支援途徑和方式、老年人喜歡的活動、上門服務的選擇情況、社會組織分佈情況、患病老人的經濟狀況、及智能設備使用情況。

根據被訪者的需要,本文從醫療費用、養老中心和活動、可承擔服務、資訊傳遞、智能設備、家用電器及家居維修等六個方面提出了幾點建議,希望可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質素,使他們可以在家安享晚年。

ISBN

9789881943170

Consultant Team Member(s)

嶺南大學-五邑大學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研究團隊成員:
嶺南大學 (香港) 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陳澤群、鄧敏如、劉雪
五邑大學 政法學院:胡瑩、程利娜、傅蓉、林丹瑩、梁健玲

Comments

此研究有賴於五邑大學撥款支持,研究團隊對此表示感謝。

研究團隊也多謝21位受訪者參與此次訪談,分享他們居家養老的喜樂和挑戰。另外也感謝五邑大學的學生,協助訪問及轉錄訪談資料,使研究可順利完成。

Recommended Citation

嶺南大學-五邑大學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 (2021)。江門市居家養老需求研究報告 : 城市深度訪談 = The needs of ageing in place in Jiangmen City: In-depth interviews in urban area。香港 :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apias_research/1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