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76.4 MB)

Description

本港人口正急速老化,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在未來三十年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如何確保長者的生活質素,以及提升護老者的照顧能力,將會是未來香港社會的挑戰。過去十年,各政府部門、醫管局、大學、專業團體和社會服務機構,都致力發展和研究有關老年健康的課題,藉以提升長者的生理、認知、心理和社交健康。近年,很多從西方引入的治療研究,亦被嘗試應用在不同類型的疾病上,例如:懷緬治療、多感觀治療、音樂治療和認知行為治療等,但應用在華人身上的成效,則有待更多的驗證。

華人社會一向重視家庭和親屬關係,以及勤奮工作的文化。大部份長者的教育水平偏低,年青時都只着重工作,甚少娛樂;跳舞、上戲院、閱讀、攝影只是少部份長者的嗜好,普羅大眾的娱樂文化主要是往茶樓品茗、打麻雀、打天九、看電視和賭博等等。麻雀治療是從長者過往較多接觸的活動中,發展出來的一套具有本土特色而非使用藥物的治療方法,旨意在融入長者的日常生活中,達到既提供娛樂活動,亦同時提升長者的身體、認知、心理和社交功能。

傳統的中國文化,一直流傳著所謂「打麻雀能醫百病」、「打麻雀是一種心靈寄託」、「打麻雀可以使人忘記煩惱、病痛」等說法。而每逢節日和家人團聚,“打幾圈”麻雀已成為一種很普及的娛樂活動。最近,有些報導以及一些醫生均指出打麻雀有助老年人避免患上心理疾病,以及減輕老年痴呆症患者的退化症狀。然而,上述的觀點至今仍未有科學方面的引證。

在2004年,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與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採用科學化的研究方法,於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轄下八間老人院舍中,選取121位患有輕度及中度認知能力受損的長者進行麻雀治療的研究。研究的目的是希望引證麻雀治療能否改善患有老年痴呆症長者的身體、認知、心理和社交功能,並找出一套具策劃及有效執行的麻崔治療模式。透過研究的經驗和成果,將麻雀活動發展成為一稱具本土特色的健康治療工具。我們盼望藉此實務手冊,為年長一聚提供多一個非藥物的治療選擇;同時亦希望本手冊能夠發揮拋縛引玉的效果,使各界人士能夠繼續推廣和實行麻雀治療,造福廣大的社群。

ISBN

9789889884918

Publication Date

11-2005

Publisher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Gerontology | 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s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出版機構: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

編者 :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

顧問 :
陳章明教授(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主任)
溫區詠萱女士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總監)

督印 :黃瑪美珍女士(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一安老服務經理)

統籌:李若瑤女士(仁濟護養院院長)

編輯小組:
謝偉豪先生(仁濟護養院一級職業治療師)
瑪明穗女士(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高級研究計劃主任)
黃海禱先生(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計劃主任)

Recommended Citation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 (編者)、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 (編者)、陳章明 (顧問)、溫區詠萱 (顧問) (2005)。《麻雀治療實務手冊》。香港 :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

麻雀治療實務手冊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