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古鑒今 : 應用文教學一議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新世紀新形勢下應用文使用及教學改革與創新 : 第八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8-1-2007

First Page

530

Last Page

534

Publisher

中央文獻出版社

Abstract

現代應用文的教學,範圍涵蓋格式、慣用語、措辭、文體類別等等。就實際的教學而言,格式、慣用語、文體類別皆有例可循,比較容易處理;老師只要說得清楚明確,多舉參考範例,學生應該不難掌握。措辭涉及寫作者的語文素質和個人閱歷,沒有學習的快捷方式;老師即使說得十分具體明白,也難以期望學生一蹴而就。然而,措辭是應用文寫作十分重要的一環,隨著受文者的地位、身份不同,措辭和語氣都應該跟著轉變,這樣才能達到應用文寫作的效果,否則就只會弄巧成拙,例如分別寫信給長輩和後輩,用字遺詞就得大大不同。另外,應用文的寫作目的不同,也需要注意行文和用字,像請求別人幫助,必須謙恭有禮;指令下屬完成工作,需要有禮而帶點權威性。用詞不當,往往適得其反,貽笑大方。 現代人的概念是應用文與文學作品有明確的界線,它們分別講求實用性和文學性。但古人並沒有這種概念,流傳至今的古典文學作品,其實不少人正是古人的應用文。其中文情並茂,以措辭恰當而為人津津樂道者,不乏其數。如丘遲的《與陳伯之書》、李密的《陳情表》,即為顯例。加上古代階級觀念較重,行文措辭也比現代人講究,所以引用古文中例子,學生可以從中得到啟發。本文的寫作,旨在提出可利用古人的名篇,以說明應用文中措辭的重要;讓學生借古知今,融貫通,從而加強應用文寫作的能力。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07323351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 (2007)。借古鑒今 : 應用文教學一議。輯於李誠 (主編),《新世紀新形勢下應用文使用及教學改革與創新 : 第八屆現代應用文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頁530-534)。北京 : 中央文獻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