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道具 : 紫釵與試鍊 : 論唐滌生編粵劇《紫釵記》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驚艷一百年 : 2013 紀念任劍輝女士百年誕辰粤劇藝術國際研討會論文集(下冊)

Publication Date

12-2013

First Page

489

Last Page

508

Publisher

中華書局

Abstract

唐劇《紫釵記》,不乏評論文章。唐滌生〈改編湯顯祖紫釵記的經過〉,自述 對湯劇《紫釵記》進行改編時,對濃縮場數的處理。白雪仙〈我怎去揣摹霍小玉 的人物性格〉一文,評述小玉的個性和對感情的態度。潘步釗〈《紫釵記》── 似雙仙、借玉宇相聚〉評唐劇對湯劇《紫釵記》的改編和人物形象。(《五十年欄 杆拍遍》)至於從粵劇到粵語戲曲電影《紫釵記》的評論,有邁克〈紫釵遺恨〉: 從曲詞細讀,分析電影版《紫釵記》的李益,被推向「情聖的境界」。另外,尚 有盧偉力〈香港粵劇電影美學向度初探──論李鐵戲曲電影的情韻〉,以電影鏡 頭及角度,分析舞台電影化的《紫釵記》。6上述文章從改編、人物、曲詞等角度, 評論《紫釵記》自有其精彩。本文則從貫穿全劇的紫玉釵入手,進行分析,以見 小道具如何引發大考驗:從賣釵到「釵圓」,男女主角所經歷的重要試鍊(trial)。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8826350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3)。小道具 : 紫釵與試鍊 : 論唐滌生編粵劇《紫釵記》。輯於黃兆漢 (主編),《驚艷一百年 : 2013 紀念任劍輝女士百年誕辰粤劇藝術國際研討會論文集(下冊)》(頁489-508)。香港 : 中華書局。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