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誕小說 : 《西遊補》和《斬鬼傳》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人文中國學報

Publication Date

1-1-1998

Volume

5

First Page

127

Last Page

149

Publisher

香港浸會大學

Abstract

本文的寫作目的在探討《西遊補》和《斬鬼傳》兩本小説,是否屬於怪誕小説。怪誕的基調就是可怖與可笑兩種相異的情緒,互相衝擊而產生的不協調感覺。怪誕藝術與變形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人獸混合的變形,或者是由人變獸的轉變,都會產生滑稽與恐怖的怪誕情調。怪誕藝術與變形有關,它除了製造可笑與可怖的怪誕情緒外,更予人驚愕及誇張之感。此外,怪誕藝術中所表現的陌生化世界,亦與夢境和超現實主義有關。 《西遊補》和《斬鬼傳》兩本小説,都是屬於怪誕諷刺類作品。《西遊補》最精彩的怪誕描述,就是行者在未來世界中審訊秦檜,以及秦檜在地獄中被變形為馬、螞蟻、和“蜻蜓”等片斷。至於《斬鬼傳》中的“人鬼”,都是人類不良癖好的化身。五鬼閙鍾馗一幕,可說是全書最精彩之處。五鬼的“兒劇”、笑話加上負屈斬鬼的恐怖,令這幕充滿可笑復恐怖的不協調感。這篇文章分爲下列幾個部分:   一 怪誕的定義   二 不協調的基調   三 怪誕中的反常   四 怪誕中的誇張   五 怪誕與諷刺畫   六 怪誕藝術的清滌作用   結論 諷刺小說中,不乏怪誕(grotesque)的描寫。本文嘗試從怪誕的角度,來探討《《西遊補》和《斬鬼傳》。

Print ISSN

15622754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1998)。怪誕小說: 《西遊補》和《斬鬼傳》。《人文中國學報》,5,127-149。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