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俗文學

Publication Date

1-1-2012

Publisher

北京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慶豐年五鬼鬧鍾馗〉,刊於《孤本元明雜劇》。此劇叙鍾馗赴試,在五道將軍廟被五鬼戲弄;鍾馗雖然獲勝,卻因科舉考試中楊國忠奸貪而下第,被活活氣死。鍾馗死後被封判官,成為鬼王。〈慶豐年五鬼鬧鍾馗〉有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校本,[萬曆為明神宗(1572-1620 年在位)年號:1573-1620]由清常道人鈔校。 有關鍾馗的研究,有胡萬川《鍾馗神話與小說之研究》,探討鍾馗的形象由來。另有鄭尊仁《鍾馗研究》探究鍾馗的來源信仰及俗文學中的鍾馗故事。日本亦有鍾馗信仰,有神社奉祀。至於有關〈慶豐年五鬼鬧鍾馗〉的研究並不多,亦沒有從懷才不遇至成神的角度探討鍾馗之文。本文以不遇、成神的「補償」及神祇功能:「辟邪」三點切入,以明鍾馗在民間信仰中,獲大眾認受,與傳統士人不遇的母題(motif),實在息息相關。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301099438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1)。不遇、補償與辟邪 : 論〈慶豐年五鬼鬧鍾馗〉。輯於陳平原 (編)《中國俗文學》。北京 : 北京大學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