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權利與人格主義 : 澳門天主教與公民社會初探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公民社會 : 中國大陸與港澳台

Publication Date

1-1-2013

First Page

206

Last Page

220

Publisher

澳門大學

Abstract

本文以澳門天主教社會服務組織為案例,探討宗教與公民權利以至公民社會之間的關係。深入訪談的結果發現,澳門天主教社會組織一般而言都迴避直接參與介入政治,但這並不意味著「公民權利」及「人權」等公民社會理念被完全否定抹煞。相反,這些組織因應天主教社會倫理與及澳門政治文化,重新定義並實踐此等理念。從人性尊嚴以至整存人格發展等宗教理念出發,澳門天主教社會組織一方面繼承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以降,羅馬天主教對公民權利及社會公義的原則性認同;另一方面卻提出以特殊倫理關係及具體社群需求為核心的另類權利觀,嘗試取代主流公民社會所強調的個人自由權利,惟其代價是掏空了後者蘊含的集體政治行動的可能性意涵,從而被動地接受了社會不平等的政治現實。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14412407

Full-text Version

Accepted Author Manuscript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漢輝 (2013)。公民權利與人格主義 : 澳門天主教與公民社會初探。輯於郝志東 (主編),《公民社會 : 中國大陸與港澳台》(頁206-220)。澳門 : 澳門大學。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