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与中央财政关系初探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沪京港专家纵论上海发展

Publication Date

1-1-1995

First Page

118

Last Page

128

Publisher

上海人民出版社

Abstract

与其他省及直辖市比较,上海对中央政府的财政上缴一贯以来都很大。有学者认为80年代上海相对的经济衰落与它的沉重财政上缴有关。 80年代上海的财政十分拮据,中央从上海得到的上缴有所下降。经济衰落是否导致上海财政贡献的减少,还是上海的沉重负担造成上海的经济衰落? 上海对中央的财政贡献是否真的减少?本文将探讨上述的问题及分析复杂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我们认为改革前上海对中央的财政贡献表面上虽然较大,其实对总体经济效益帮助不大,甚至可能有负面的影响。经济改革虽然对上海造成短暂财政困难,但从长远看,改革最终会令上海更能发挥它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因而惠及全国。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1995 上海人民出版社.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20801981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泺生、崔启源 (1995)。上海与中央财政关系初探。辑于潘名山、宋恩荣、董新保、俞仲根 (主编),《沪京港专家纵论上海发展》(页118-128)。中国 : 上海人民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