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左傳》禮制研究

Authors

Tzu Pin HSU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6-1-2012

Publisher

上海古籍出版社

Abstract

《春秋》、《左傳》據事而書,所載春秋時人的言行,絕大部分是春秋時代社會生活的實錄。 書中包含了非常豐富的典章制度、禮樂文化,如實地記錄了各種禮典,包括冠、昏、喪、祭、、射、朝、聘,其中聘禮尤備,還有豐富的軍禮。 自漢迄清,各家注本對《春秋》、《左傳》中的禮制文化作出了較深入的探究。如楊伯峻先生以《三禮》通釋《春秋》、《左傳》禮制,結合甲骨文、金文及考古實物考證禮制名物,具有集大成的學術意義。 後來學者基于此,對書中所反映的禮制文化作了更進一步的辨析和考證。此書即為近年來有關此領域的優秀成果。 書中的25篇論文分別就《春秋》、《左傳》中的禮制文化內容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辨析,主旨精要,立論嚴謹,引證翔實,對研究《春秋》、《左傳》的禮制文化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和價值。

ISBN

978753256261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12)。《《春秋》《左傳》禮制研究》。上海 : 上海古籍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