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兹华斯和刘勰的文学创造诗学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文心雕龙研究 (第三辑)

Publication Date

7-1-1998

First Page

205

Last Page

229

Publisher

北京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通过把作者的内在生活当作文学批评的著眼点,华兹华斯成了早期西方文学批评中同中国文学批评传统最为接近的一位批评家。他的文学创造理论跟刘勰的理论有显著的相似之处。在对创作过程的探讨中,他们都集中在下列问题上:文学创作的四个各自有别的阶段;激情和静穆、无意识的冲动和有意识的行为的相结合;情感与形象的融合;与外在自然的感性交为一体;同内在自然的超感性的交流;以及这两种经验在创作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在这篇文章里我将把华兹华斯和刘勰关于这些问题的论点加以比较。华兹华斯和刘勰都在概念上为自己的理论奠定了一个体系,基于这个体系,他们各自对上面提到的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探讨。因而我还试图把他们各自不同的概念体系分别与西方与中国思想家建立的本体论模式联系起来。在这里,通过阐述他们如何在不同的概念体系里探诗上述共同关心的问题,我希望由此说明他们文学创造理论在文化交流上的相关性,以及它们各自呈现的文化独特性。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301036035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 (著)、郑学勤 (译) (1998)。华兹华斯和刘勰的文学创造诗学。辑於中国《文心雕龙》学会 (编),《文心雕龙研究 (第三辑)》(页205-229)。中国 : 北京大学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