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的美學 : 費諾洛薩和龐德中國文字理論之再評價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東華漢學

Publication Date

2-1-2003

Volume

1

First Page

83

Last Page

103

Publisher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Keywords

費諾洛薩, 龐德, 勢的美學, 勢能, 詩媒介, 中國文字, 書法

Abstract

本篇論文旨在把龐德的和中國的「勢」的美學加以比較,從而重新評價《詩媒介》的中國文字理論。首先我要說明費諾洛薩和龐德所關心的不是中國文字的象形性,而是它們的勢能,並且討論這種勢能在古文字學中的體現。其次,我要討論中國書法風格和理論的進化如何印證費、龐二氏關於中國文字具有保存和發展其自身勢能的能力的判斷。第三,我要考察龐德是如何運用他在中國文字勢能上的發現,來證實他自己的「動勢形象」(Kinetic Imagery)的理論。第四,我要探討龐德的同中國的勢的美學在更廣濶的中西宇宙觀層次上所展示的根本不同之處。第五,我要證明費、龐二人確實意識到了這種根本不同,並且有意識地根據意象主義理想以及重新塑造西方詩學的需要,重新解釋了中國文字所具有的勢能。

Print ISSN

17268265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齊 (2003)。「勢」的美學 : 費諾洛薩和龐德中國文字理論之再評價。《東華漢學》,1,83-10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