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川区域风习与建安文学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艺理论研究

Publication Date

1-1-1996

Volume

1996

First Page

81

Last Page

86

Publisher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Keywords

建安文学, 颍川, 士风, 汉魏, 曹丕, 与杨德祖书, 政治抱负, 汝南, 兴起过程, 陈留

Abstract

政治格局变化,学术思想发展,追根究底要落实到人,因为这一切全由当时具体人物来实现。东汉末年以及汉魏之际,从区域来考察,颍川人物,最为活跃。唐杜佑《通典·州郡七》载汉之颍川、汝南、陈留三郡,地相毗连,且同属古荆河州,三地及周边地区人物,在汉末党锢,军阀厮杀和邺许新学兴起过程中,发挥着主角作用。作为此一时期时代精神士人风貌之展现的建安文学,与颍川为代表的地域风习,当有密切的联系,今试简述如下。

Print ISSN

02570254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1996)。颍川区域风习与建安文学。 《文艺理论研究》,1996(6),81-86。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