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淮南子》與“智伯”其人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諸子學刊(第八輯)

Publication Date

4-1-2013

First Page

253

Last Page

259

Publisher

上海古籍出版社

Abstract

章學誠以為“六經皆史”,若按之於子部,古人撰寫子書,亦不外乎借人、事以闡述己見,所以子部書與“史”同樣關係密切。馮友蘭《中國哲學史》說:“自孔子至淮南王為‘子學時代’,自董仲舒至康有為則‘經學時代’也。”《淮南子》代表着“子學時代”終結,可見武帝一朝,處於戰國自由和一統禁錮的決戰之際,劉安若將不平置於肚中,不過屬腹誹耳,然書於竹簡,那就等於在政壇、思想界,公然挑戰武帝,其意義非凡。關於其書所涉及歷史人物和事件,實際上尚未作出仔細梳理,而就此一角度探索,對深化淮南王劉安及《淮南子》的研究,亦可帶來新動力。 《淮南子》談及歷史人物,林林總總,不勝枚舉,韓、趙、魏三家分晉,標誌戰國時代開端,所以有關“晉六卿”,尤其其中之一智伯(或作知伯),劉安或《淮南子》特別注意,頻密談及其人其事。而為何對智伯情有獨鍾,想必其人的作為、命運等激起了劉安的聯想和共鳴。此種聯繫往往在當朝政治與智伯之間展開,因此,此人被列為判斷世事重要參照,智伯亦成為當代的一面鏡子,所謂殷鑒不遠也。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32567911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13)。論《淮南子》與“智伯”其人。輯於方勇 (主編),《諸子學刊(第八輯)》(頁253-259)。上海 : 上海古籍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