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憂國情懷的“歷史反省” : “文革小說”的敘事研究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學評論

Publication Date

1-1-2000

Volume

2000

Issue

3

First Page

35

Last Page

42

Publisher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Keywords

“文革”, 文革小说, 主人公, 故事, 民间文学, 王秋赦, 作家, 知识分子, 叙事观点, 李国香, 张思远, 忧国, 胡玉音, 知识女性

Abstract

本文作為研究“文革故事”的一部分,主要討論近二十年來,當代小說怎樣成為中國(大陸)知識分子和民眾記憶、閱讀與詮釋“文革”的重要方式之一。對于同一個作為“歷史文本”的“文革”,又怎么會出現很多完全不同的解讀策略,既滿足著不同讀者及不同詮釋群體的不同需求,又合成某種意義上的集體記憶 (Collective memory)。文中所討論的“文革小說”,特指1977年以后在中國大陸寫作、發表、出版的有關“文化大革命”的小說作品。 1966年至1976年“文革”期間的小說創作,以及在海外寫作、發表、出版的有關“文革”的小說,并不包括在本文的討論范圍之內。

Print ISSN

0511468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2000)。體現憂國情懷的“歷史反省” : “文革小說”的敘事研究。《文學評論》,2000(3),35-42。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