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6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First Advisor

劉紹銘教授

Abstract

高行健的戲劇作品與理論,兼備中西文化主題(motifs),東西方劇場的手法,最適合作比較文學的範例。本文全面分析高行健的劇作與理論,從主題與形式兩方面,審度劇作中重複出現追尋自我的主題。其劇作包括《絕對信號》、《車站》、《野人》、《彼岸》、《冥城》、《逃亡》、《山海經傳奇》、《生死界》、《對話與反詰》、《夜遊神》、《周末四重奏》、《八月雪》、《叩問死亡》;五個現代折子戲包括《模仿者》、《躲雨》、《行路難》、《喀巴拉山口》、《獨白》;一個舞劇《聲聲慢變奏》共計十八部戲劇。又整理探究理論文集《對一種戲劇的追求》、《沒有主義》、以及《文學的理由》。作者的主體意識扣緊不同時期的逃亡經驗,經一番外求與內尋的過程,不斷抗衡與否定不同的「他者」。這種抗衡,固然呈現人類本質的狀態,卻缺乏主體的自主性,也展示主題的矛盾。因為無論「他者」怎樣不斷置換為集體、強權、中國、性、慾望等對象,也不能抹殺其先於主體的實存性,反倒確立了主體的依附性。所以他的主體都一貫逃避中心、集體、缺乏實質的內涵,卻又內外交困,無法安頓。這種不斷反詰的精神,又反映在劇作的「間離」的形式上。高行健以敘事、三重角色與儀式(rituals),間離觀眾與角色。雖然他追求戲劇本質,嘗試回復中國儺戲與戲曲的傳統,也緊隨現當代劇作家如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惹奈(Jean Genet),但是難以調動觀眾的直覺感知經驗,達至娛人的目的。更有甚者,因為敘事手法的視點所限,宣揚個人主義的目的,昭然若揭。他的儀式意在增強戲劇的假定性,不在於回歸中國的佛道傳統,但效果不彰。他的「表演三重論」源於中國戲曲與布萊希特,貢獻止於為表演的監控意識命名,缺乏系統落實的方法,故難以與斯坦尼斯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以及格羅多夫斯基(Jerzy Grotowski)的表演系統相提並論。本文試以高行健的劇作與理論,與現當代的國際劇作家、以及劇場理論家的成就互相發明,以鑑定其戲劇地位。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菁 (2006)。高行健之戲劇 : 理論與實踐 (博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td/1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