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6.6 MB)

Description

「2008年清明節,我與父親前上司的家人一起吃晚飯期間,其中一位軍官的外孫將其外公以前所拍下的照片整理成為一本圖片集,並送了一本給我。回到家中,隨手翻閱圖片集的其中一集,發現一張1947年拍下我父親臉相的照片,幸運的是,我當時仍珍藏一張父親二十年前的照片,仔細檢視後,發現這兩張相內的主角臉相是一模一樣!正因如此,我開展了對滇緬抗戰的歷史研究…」

聽著香港警務處屯門警區指揮官兼中華精忠慈善基金會會長的蔡建祥總警司在飛往雲南騰衝的途中細說他開始研究滇緬抗戰的機緣,正好為三十七位「嶺」袖之星(十九位嶺南大學與十八位中四學生)揭開「中國遠征軍追憶之旅」的序幕。由蔡警司親自率領「嶺」袖之星及屯門區、九龍城區少年警訊走到廣州、雲南、考察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龍陵抗戰紀念文化廣場、董家溝日軍慰安所、惠通橋、松山戰役遺址、國殤墓園、滇緬抗戰博物館等地,從昔日抗戰老兵的訪談中學習未被廣泛認知的滇緬抗戰歷史,這本特刊記錄了此次考察活動的成果。特刊主要分為四部份,首先是簡述滇緬抗戰的歷史背景,第二部份「抗日遠征軍戰史教育行」是關於每個考察地點的小知識及參與同學的心聲,第三部份的「抗戰老兵專訪」記錄了受訪老兵的故事,最後一部份為「嶺」袖之星的感言。

Publication Date

5-29-2010

Publisher

Office of Service-Learning, Lingnan University

City

Hong Kong

Disciplines

Service Learning

Additional Information

版權屬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所有。

Recommended Citation

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 (2010)。和富領袖網絡系列 : 星級服務研習「嶺」袖之旅2009-2010 : 雲南中國遠征軍追憶之旅特刊。香港 : 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

星級服務研習「嶺」袖之旅2009-2010 : 雲南中國遠征軍追憶之旅特刊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