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7.3 MB)

Download 何安東老師與《嶺南謌譜》- 李毓宏學長撰文- 刊於第126期《嶺南通訊》原文 (547 KB)

Description

序 - 白序之

嶺南詩歌,通行已久,今始出而重編,亦有故也。緣嶺南立校,迄今三十餘年,歌詠謠辞,集累甚富,或以一時之需,倉卒成章,或襲西洋樂譜,附以嶺南故實,中間雖有刊行,然散佚已久。歷年縱有傳習,隨時印怖,亦鮮保存。遂令先人遺聲,不復聞諸後世,能不悵然。何君安東,掌樂教有年,於審音辯律,尤推獨步。憫南大古樂之絶響,慮其湮沒無聞,逐商諸學校當局,從事蒐集,復爲前鍾校長夫人所鼓勵贊助,許以鳩工鉸桴,以廣其傳。於是窮數月之力,編輯成册,持以示余,要余以課餘之暇,審定其辞焉。余不文,於篇什歌詠,更屬茫然。何敢率爾操觚,弄翰於鐵板銅琶之際,寧不有下里巴人之誚乎。第以勝意難迴,遂允何君按譜度聲,余為按聲填辞,辞有不正,則依聲改纂之,庶歸於諧,至其文字鄙俚工拙,所不計也。

原歌多為英語,而無漢辞,或原為漢文,而辞有未惬,皆改削而另起爐灶。或舍原作而創新格,或依英文而曲盡其義,或半採原意而實以已意,歷時二月,完成十九篇,餘仍其舊。其辞無大支離者,稍加潤色,以葆其真。是否允當,不敢自許,有待於知音之士就正焉。

Publication Date

9-1939

Publisher

嶺南大學學生自治會 Lingnan University Student Union

City

香港 Hong Kong

Keywords

何安東, 白序之, Lingnan Songs, 嶺南歌譜

Disciplines

History | Music

Comments

原印刷本封面及首二頁左上角有缺損,封面「嶺南謌譜」標題由李應林校長題字。

本記錄的原印刷本為1943年榮社李毓宏學長的珍藏本,於2014年6月經由其家人轉贈嶺南檔案室保存。李毓宏學長曾於1994年4月15日出版的第126期 《嶺南通訊》撰文,詳述本歌譜的其中一位編著者何安東老師的生平,李毓宏學長當年亦及更多關於此歌譜的出版源由及個別歌譜的資料。

另根據由李學長家人提供的「李毓宏的抗戰時期香港教育口述歷史訪談文稿」中,此《嶺南謌譜》,早於1937年已成形,但礙於抗日戰爭爆發,嶺南須遷校香港復課,故出版事宜延至1939年由當時以李毓宏學長出任總幹事的學生自治會,統籌於香港出版。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安東、白序之 (編著) (1939)。《嶺南謌譜 = Songs the whole Lingnan sings》。香港 : 嶺南大學學生自治會。

嶺南謌譜 = Songs the whole Lingnan sing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