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ical Texts of Lingnan University 嶺南大學歷史特藏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35.3 MB)

Description

1942-1945年抗曰戰爭後期, 嶺南大學和附中在粵北仙人廟嶺大村的幾年, 正是烽火連天, 國家多難的歲月。那幾年, 對當時的嶺南人來說, 是風雨同舟、苦樂與共的歲月, 是正當身心發育、學業奠基的歲月, 是物資缺乏、精神旺盛的歲月, 是感情豐富、思想單純的歲月。每個人的經歷和感受不盡相同。大體來說, 那時有挫折、有憧憬、有憤怒, 有歡欣。那充滿挑戰的日子, 也同時是充滿值得懷念的好時光。

花開花落, 雲捲雲舒。青山不老, 綠水長流。緬懷過去, 可以帶來安慰, 也可以帶來歡樂。本集本著 "兼容並包, 自由思想" 的嶺南傳统。文章不按立場觀點角度取捨。文稿內容、形式、文體都不拘一格。這正如有些同學把閒話當年當作"精神聚餐"。甜酸苦辣, 南北東西, 名餚小炒, 都是我們在祖國苦難時代的生活。文章的編排, 除前輩的頭三篇外, 均按所屬級社先後為序。排名不分先後。

别矣大村! 滄海桑田, 當年校園已蕩然無存。原來風華正茂的少年同學, 如今已是白髮蒼蒼的長者。曾在嶺大村就讀的同窗, 無論是本集的作者或讀者, 回首前塵, 撫今追昔, 都會慶幸大家今朝依然健在; 慶幸大家能夠分享這雪泥鴻爪, 舊影餘香; 慶幸往事如煙, 但記憶長存, 友誼長在!

樟林已矣! 幸新芽已成長, 並開枝散葉。我們不敢奢望本集有 "以勵來兹" 的作用, 但願後來者能看到前人的一點足跡, 能體會過去的一點艱辛和那一點愛國愛嶺南之心, 已經是了不起的收獲,可以得到我們誠擎的祝福了。

Publication Date

10-1998

Publisher

大村歲月出版組

City

Ontario, Canada

Disciplines

Other Education | Other History

Comments

出版組人員:李小瓊、鄧巽保、何名芳、蒙定中、李秀貞

Recommended Citation

"大村歲月"出版組 (1998)。《大村歲月 : 抗戰時期嶺南在粵北》。Ontario, Canada : "大村歲月"出版組。

大村歲月 : 抗戰時期嶺南在粵北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