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ical Texts of Lingnan University 嶺南大學歷史特藏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883 KB)

Download 原信內容全文 (108 KB)

Download 李毓宏學長撰文- 刊於第120期《嶺南通訊》原文 (387 KB)

Description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香港於1941年末淪陷,嶺南亦告停課,師生逃難。當時嶺南大學校長李應林博士於1942年初經香港潛往重慶,再轉到韶關,開展在大村復課的籌備工作。李校長當時於大村覓地重建校園,待校址確定後,便著手通知因戰亂而流徙各地的嶺南師生回來復課。當時李校長得文書主任盧惠風幫忙抄錄,以口述形式準備了署名「笑庵」(即李應林校長的別名) 的信件給教務長朱有光、文學院院長莊澤宣、總務長謝昭杰和附中主任楊重光,通知他們復課安排,信件另附有一份「轉換銀行存款印鑑通知書」,授權朱有光處理提款事項。李校長將此信交託當時為學生自治總會主席李毓宏學長 (1943年榮社),偷渡回澳門和香港送交上述四人。

李毓宏學長曾於1992年10月15日出版的第120期 《嶺南通訊》撰文,詳細交待信件的背景詳情,原文附註於此紀錄中作參考。另根據由李學長家人提供的「李毓宏的抗戰時期香港教育口述歷史訪談文稿」中,亦有交待更多有關信件的故事。李學長提到因偷渡回港澳須途經廣東省中部的淪陷區,為安全起見,信中採用了暗語,最後信件亦成功送交四人,但礙於當時香港的形勢,沒有一人願意願獨自把它收下,信件原稿最後由李毓宏學長保留。

至2014年6月,李毓宏學長的家人將他生前珍藏、包括此信件在內的嶺南文獻轉交嶺南大學作永久保存。

Publication Date

4-11-1942

Comments

原信件包括:
1. 內文兩頁
2. 由李應林校長簽發的「轉換銀行存款印鑑通知書」一頁
3. 原信封 (封面題字: 內信件壹 相片壹)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毓宏 (1942)。《李應林校長致教務長朱有光、文學院院長莊澤宣、總務長謝昭杰和附中主任楊重光有關嶺南大學於大村復課的信件 (原稿)》。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ingnan_history_bks/12/

李應林校長致教務長朱有光、文學院院長莊澤宣、總務長謝昭杰和附中主任楊重光有關嶺南大學於大村復課的信件 (原稿)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