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黃帝與蚩尤的戰爭是中國古代規模較大的神話傳說。其始於戰國初年就有記載,至唐宋時代,其流傳演變不絕,是中國神話傳說影響最廣的。它基本反映了原始社會部落間的戰爭。從神話角度看,黃帝與蚩尤是天神;從傳說角度看,他們是兩大部落的首領。隨著時間的推移,黃帝與蚩尤的戰爭神話也因時勢而有所變改,更有和歷史雜糅的情況。 前人研究黃帝大戰蚩尤的主題有二:一,蚩尤的形象研究,如:吳家衡在〈「失敗戰神」——論蚩尤的戰神「專職化」和「神位條件」〉探討蚩尤形象二元對立的矛盾,衪是戰敗的一方,又是象徵邪惡的亂世叛臣,但卻被世人奉為民族的保護神。二,從互文性的角度分析不同作品中對黃帝大戰蚩尤的描寫,如:鄭巧賢、張仁軒於〈以《墉城集仙錄》為本看《太平廣記.西王母》中黃帝戰蚩尤的重現〉,就是以《墉城集仙錄》和《太平廣記.西王母》兩篇文本的對讀,分析當中黃帝與蚩尤形象,及兩部作品對大戰描寫的異同。 黃帝大戰蚩尤的神話雖然與歷史雜糅一起,又於戰國時代被諸子各家以其作學說的支持理據流傳,但就鮮有學者以此為主題作深入的探討。本文會從新歷史主義的角度出發,並以《山海經》、諸子各家學說及史家為例,察看黃帝大戰蚩尤的神話歷史化。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溫碧琪、張惠珊、王嘉儀 (2015)。從新歷史主義視角看黃帝大戰蚩尤: 以神話、諸子學說及史家為例。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113-130)。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