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1

Abstract

茅盾在《神話研究》一書中指出神話普遍分為解釋性神話和唯美神話兩類,而鍾馗恰恰是一個解釋性神話。「鍾馗之說,蓋自六朝之說,因已有之,流傳執鬼,非一日矣」。自六朝開始,鍾馗一直都是民間所信奉的神勇斬鬼大將軍。人們相信鍾馗可以幫助他們,保護他們不被鬼怪騷擾。鍾馗的出現為人們解釋了人死後夢何及人為何會生病和病癒。因為鍾馗信仰的流行,鍾馗慢慢進入了文學世界。然而自明清開始,鍾馗的形象卻出現了變化。鍾馗不傴只是神勇斬鬼大將軍,亦是人們盼財盼福的門神。本報告將會探討為何鍾馗會出現、衪在文學中的形象如何及其形象轉變的原因。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加敏、舒芷玲、顏淑麗 (2011)。鍾馗民俗信仰與其神話文學形象。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0-2011》(頁74- 92)。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5/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