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荀子》作為先秦諸子散文的代表之一,其文字反映了戰國末年的語言特色。觀乎學術界對《荀子》的語言學研究,少有切入《荀子》的疑問代詞系統作出專門研究。《荀子》中的疑問句數量甚多,而疑問代詞乃其表達疑問語氣的重要手段,集中研究《荀子》的疑問代詞,實有助我們解讀《荀子》。

本文嘗試集中研究《荀子》中有關疑問代詞的運用,歸納各疑問代詞的用例,並仔細分析它的用法與特色,從而完整地呈現《荀子》疑問代詞系統的面貌,作為上古中期疑問代詞使用潮流的一個引證。

全文共分為五章:

一、緒論:簡介歷來《荀子》語言學研究概況,述明本文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以及章節安排

二、界定疑問代詞的概念,為《荀子》中的疑問代詞分組

三、梳理與詳細分析《荀子》中各疑問代詞的用例

四、統計《荀子》中各疑問代詞的使用頻率,並作出對比分析

五、結論:總結本文前三章的研究發現,歸納出《荀子》疑問代詞的使用特色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凱蘭 (2015)。《荀子》疑問代詞研究 。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77-12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