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4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一、寫作動機及內容

「當初我在設計學院出來時,滿腔熱誠,很有『火』,畢業後馬上找一份設計的工作。」我一位從事設計行業的朋友這樣對我說。

「但做了半年,就知道根本不是你心中所想的。」他又說:「設計,起初很喜歡,後來很討厭。處處受人掣肘,不是能夠發圍的行業。」

「當一切都不屬於自己的時候,就會覺得什麼都不在乎了。」最後他總結:「我現在已經完全麻目了,設計只是一份工作。我不需要掌聲,收貨就好。」

我聽著他的話,覺得非常悲哀,又可怕。我還沒有畢業,打工的經驗也少,未能完全了解他的感受。但我不斷地想:現實,究竟能將人的理想磨蝕到什麼樣的程度呢?它能夠把人的意志扭曲成什麼模樣呢?我想探究這些問題,於是寫了〈殺寇〉。

二、寫作目標

我想探討一個人的轉變。

與原作者直接對話,固然能直接了解他的心路歷程,然而,這樣的故事想必會流於單調乏味吧,於是我採用了雙故事線發展的模式:「我」除了與創作者交談外,更直接對創作者的作品加以描述。我採用「連載漫畫」作媒介;透過「連載漫畫」的劇情發展,可窺探創作者的心理變化。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曉文 (2004)。殺寇。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6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