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4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博士

Abstract

粵語流行曲在香港大行其道,深受普羅大眾歡迎。但是我們聽粵語流行曲,除了欣賞其旋律節奏外,還會留意流行曲的歌詞。歌詞是歌曲的靈魂,歌手和填詞人都能透過歌詞傳情達意。因此,歌詞的內容、意象和用詞都很重要。但若在表達歌詞意思時,沒有熟練的協音技巧,那麼聽眾就不知歌手唱什麼。聽眾既聽不清楚歌詞,更遑論享受歌詞的內容、意象和用詞了。因此,協音是最基本的填詞技巧。

但是,放眼本港粵語流行曲,拗音的例子俯拾皆是。這當然與粵音音調的 特殊性有關(九個聲調),也和粵語填詞的慣例(先曲後詞)有關,但這不應成為歌詞拗音的藉口。相反,填詞人應取長補短,無論在內容、意象、用詞和協音技巧上都應力臻完美。

由於拗音問題在粵語流行曲中仍十分普遍,因此本文特以 60 首近年(2000年-2004年)的粵語流行曲為探討對象,希望能引起填詞人及歌手對拗音問題的注意,從而提高粵語流行曲歌詞的質素,使粵語流行曲不只是一件商品,還是一件藝術品,這樣也有助推廣粵語正音。

透過本文,我們可得出以下結論:

第一,拗音多見於以下情況:旋律音階為「二O」,卻填上「OO」音高的字。

第二,填詞人可用彈性的協音技巧和上文下理來協音或減低拗音問題的嚴重性。但協音彈性原則不一定適用於任何情況,填詞人應按照實際情況來使用協音彈性原則。

第三,即使字音音高走向與旋律音階走向一致,沒有逆向,也不一定能協音。

第四,歌手的演繹亦有可能出現拗音問題,因此拗音問題不單是填詞人的責任。

Recommended Citation

鄭雅瑩 (2004)。粵語流行曲拗音問題初探 : 以2000年-2004年粵語流行曲歌詞為例。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5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