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2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馬幼垣教授

Abstract

香港作為一中西文化交流之地,就宗教信仰而言,林林種種,如天主教、基督教、道教、佛教等等,可說是五花八門。此等(這些)宗教均建有其專屬之教堂、廟、寺、菴等,並有明確的宗教宗旨及教義以傳道。然而天后信仰則有所不同,衪既非佛教,亦非道教,若要將之歸類,天后之信仰則可說屬於《楚辭》記載中湘水流域人民所崇拜的湘君、湘夫人,這一類對自然力量之崇拜。自古以來,民間普通流傳著對天后崇拜之風氣,天后由一地域之海神演變為全國所信奉之海神,甚至成為一全能之神,原因何在?

香港天后廟的位置大多在沿海及村落的中心位置,究其原因,初期的民間信仰者多為漁民、蜑民。面對茫茫大海,往往產生一種恐懼的心理,是以天后於他們心中,則如同一無形的守護神,船民及航海家均相信,天后能拯救他們 免於災禍,保佑他們於海上之平安。由此可見,天后之傳播與這些以海為生的族群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自古以來,香港以一漁港發展為世界大都會而著名於世。然而人們對於這位陪同香港發展之海神,大多略知皮毛,是以以此為題,希望能使人們對港天后之信仰有更深入之認識。

Recommended Citation

秦嘉麗 (2002)。從香港離島天后廟分析香港天后崇拜之特點。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4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