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1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王璞老師

Abstract

吳宇森一般被評為動作導演,他的電影在觀眾心中只是內容貧乏、重感官刺激的槍戰片。本論文以電影作者(auteurs)的角度,探討吳宇森在港期間所拍的 “英雄片”,這些電影都有一貫的模式及主題。吳宇森的電影是他的自白,他以電影訴說他的感覺和理想,他所祟尚的俠義精神、道義都是 “英雄片” 的中心思想。本論文從三方面分析 “英雄片”,首先了解何謂俠義精神;然後探討 “英雄片” 的主題和模式;最後將 “英雄片” 與西方的犯罪片作比較,從中可見吳宇森著意宣揚中國傳統的美德,他希望觀眾能透過電影重新發掘人性的真善美。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鎮宇 (2001)。中國傳統俠義精神的詮釋 : 論吳宇森的電影。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4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