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0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博士

Abstract

在現代文學史中,張恨水是一個頗受爭議的作家。他的產量驚人, 中長篇小說一百一十多部,散文雜文近五千篇,在現代文學史中可謂無出其右;他的作品很受歡迎,「上至黨國名流,下至風塵少女」1 都看他的小說;金庸說他喜歡張恨水,張愛玲也說她曾受其影響。2 但他喜歡寫傳統式的章回小說,並以言情通俗小說而出名。他不諱言自己是一個「拿小說賣錢」的通俗小說作家,也樂於寫章回小說去滿足普羅大眾的白日夢。3 這些使他與「五四」新文學發展的主流格格不入,而「鴛鴦蝴蝶派」作家,通俗小說作家等稱號使他在現代文學史中常被冷待。然而夏濟安就曾提出過這樣的問題「清末小說和民國以來的『禮拜六』派小說藝術成就,可能比新小說高,可惜不被人注意。」4

本文無意評價張恨水的文學史地位,而通俗文學作品也自有其意義和重要性。這點西方學者理查德﹒霍加特( Richard Hoggart )就曾指出:

把大眾藝術當作「高雅藝術」(個人的、有活力的、非功利的、有趣的)提出來或作為「高雅藝術」來接受,這也就是大眾藝術的死亡。5

我們沒有必要把張恨水的作品以「高雅文學」(或純文學)的角度看待。事實上,作為「鴛鴦蝴蝶派」的大師,他擁有「五四」時期為數眾多的中文讀者,而且在文學語言及藝術功能兩方面構成了對「五四」文學的補充與挑戰。6

或許我們可以考慮一下夏志清教授對「鴛鴦蝴蝶派」小說的批評: 我們認為這一派的小說家是值得我們好好的去研究的。這一派的小說,雖然不一定有什麼文學價值,但卻可以提供一些寶貴的社會性的資料。那就是民國時期的中國讀者喜歡做的究竟是那幾種白日夢?7

與大多數的通俗小說家一樣,張恨水的小說多是出版兩次的:先在報章或雜誌上連載,反應理想便再結集出版。這些連載的通俗小說,為了市場需要,作者在創作過程中許多時都要考慮讀者的趣味,理論上小說會盡可能滿足大眾市民的白日夢。這種讀者「閱讀期待」的考慮常使作者、讀者、出版者之間對作品產生微妙的影響,張恨水是鴛鴦蝴蝶派的大師,當然是滿足市民白日夢的高手了。8 張恨水的三部經典言情小說《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閃緣》都曾哄動一時,而且又一部比一部受歡迎, 同是說著「才子佳人」的夢,當中又有著微妙的變化。作者提供了讀者什麼樣的白日夢?他又如何說著這些夢?

此外,陳平原亦指出,通俗文學除了體現流行的審美趣味外,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大眾文化精神。「對於體現潛在的大眾文化心理,十篇嚴謹的政治論文或許不如一部成功的通俗文學來得直接和深刻。」9 這點華萊士﹒馬丁(Wallace Martin)在《當代敘事學》一書中也有相似的見解:

文學批評家很少屈尊去研究流行的,公式化的敘事類型,如偵探小說,現代羅曼史,西部小說,連續廣播劇等,如果它們的無意識內容能夠被發現的話,它們也許會提供我們社會的有趣信息。10

在以下的論文裏,第一,我們會透過對張恨水三部經典作品《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閃緣》作出分析,看看它們提供了讀者什麼樣的白日夢,並從中了解張恨水言情小說的一些特點;第二,我們嘗試找尋三篇小說中的共同敘事結構,看看它們有否提供一些有關我們社會的「有趣信息」。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賀超 (2000)。張恨水才子佳人夢的變奏與小市民的白日夢–從《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到《啼笑因緣》。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3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