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本文試圖以《江南女性別集》中歸懋儀、駱綺蘭、汪端三位女詩人為代表,探討清代知識女性在經歷家道中落、喪夫之痛、被迫走出閨閣之後,以何種姿態在禮教殘酷的社會中生存。歸懋儀憑藉才名游走於江浙間任閨塾師,擔起養家重任;駱綺蘭雖為寡婦,卻能靠自己的雙手自活,廣結文人閨秀,建立女詩人社交圈;汪端欲通過選詩修史來達到不朽,向道問禪以求慰藉。這種或身體或心理的流動給予了她們獨特的寫作風格,兼有女性的細膩善感和不輸男性的豪壯大氣。分別聯繫其詩作和處境、命運展開討論,展現詩中的女性意識,觀女性對遼闊天地的所見所聞所思,女性詩人的作品價值方得以表彰和揭示。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周少雯 (2022)。清代江南流動的閨秀 : 以《江南女性別集》歸懋儀、駱綺蘭、汪端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