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8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炳良教授

Abstract

白蛇故事,家傳戶曉。這個浪漫淒美的傳奇故事,以各種不同的文學形式流傳下來,一直為人們所歌頌。這個古老的傳說源遠流長,自宋、元以來流傳不衰,並衍生各類的民間故事。1 有說其淵源可追溯自唐,2 或見於宋代的話本,其實有關白蛇故事的最重要記載,應是明馮夢龍(1574-1646) 的《警世通言》中〈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一卷,之後陸續有不同版本的話本、小說、彈詞、京劇、講唱等出現。無論白蛇故事是以何種形式出現,故事的情節總離不開遊湖借傘,訂親贈銀、發配蘇州、戲弄道士、瑰服招禍、發配鎮江、水漫金山、法海收妖、被鎮雷峰等基本骨榦。

人們慣於將焦點放在幾個方面:1. 稱讚白娘子對愛情的執著、熱情、專一、堅持和爭取的精神;2. 認為許仙寡情薄倖、怯弱畏縮;3. 怪法海身為佛門高僧,不但沒慈悲為懷的善心,倒反要拆散許白二人的姻緣。往往被忽略了的,是一直對白娘子忠心耿耿,為許白二人盡力盡心的青蛇。其實在整個白蛇故事裏,青蛇是一個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若沒有她,可能整個白蛇故事都要改寫。

第一次看李碧華所寫的小說《青蛇》,挺佩服作者的獨特創見,嘗試以小青的角度,重看整個白蛇故事。既能保留一般白蛇故事的情節,但又能以一個嶄新的角度去側寫詐白二人的感情。從前,青蛇一直是許白二人的侍俾、紅娘、朋友,而在李碧箏的筆下,小青終被釋放出來,成為一個突出獨立而性格鮮明的角色。這讓人發現到,小青一角其實同樣有值得研究的價值。後來《青蛇》改編成電影,在李碧華任編劇的情況下,大刀闊斧的將故事情節刪減,加重了小青在故事裏的重要性,亦著墨於她的性格描寫,為這角色賦予了生命。本論文並不妄想能為小青平反或確定些甚麼,只嘗試對這角色加以發掘及研究。

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因為李氏的《青蛇》及一九八六年出版的坊間流行小說,在短短幾年間,並沒有太多關於此本小說的分析或研究資料,故在資料搜集上有一定的困難。而前人對白蛇故事加以研究時,亦偏重在白素貞、許仙、甚至法海身上,有關小青的研究實在不多,尤其是關於性格及心理描寫的文章,就更是乏善足陳。

本論文共分五個部分,首先是追溯一些關於白蛇故事的原始素材及重要素材;然後是交代李碧華筆下的白蛇故事;第三部分將集中探究小青的身份及替這角色加以定位;從而進一步分析這個角色的性格;最後更會就《青蛇》小說改編成電影後,小青一角性格上的分野作進一步研究。

Recommended Citation

胡幗明 (1998)。小說《青蛇》中小青的性格分析。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2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