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本文集中以女性意識的角度,闡發《浮生六記》裡陳芸的傳統女子形象、現代性表現及兩者的兼容性,藉此剖析傳統禮教對女性形象的束縛及現代女性意識1的覺醒。除前言以外,第二節「封建禮教下的女性角色」,主要論述傳統社會對不同女性角色的影響;第三節「個性解放的女性意識及推動因素」,寫陳芸女性意識覺醒的體現及推因素;第四節則以「女性意識萌發與封建社會的對立」為題,分析陳芸所處社會的限制,剖析封建禮教對女性意識的迫害。第五節為結語。全文最後歸結出《浮生六記》裡,陳芸在封建社會下確有女性覺醒的萌芽,雖難抵傳統教育與社會環境的侵蝕,也對女性實現自主獨立具有積極意義。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鄒堯文 (2022)。封建禮教的束縛與女性意識 : 從《浮生六記》中的陳芸談起。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