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關於《左傳》“五十凡”來源、性質的探討,自杜預提出始,就成為歷代學者爭論不休的話題,論者對其來源、性質的判定辨析迄今無定論。眾說大多考證片面,理據不足,或先入為主,或有師承關係,使得“五十凡”來源問題越來越複雜化,難以讓人信服。

直到上世紀三十年代,楊向奎先生(1910-2000)通過對《左傳》凡例逐條研究,辯駁大半,於一九三五年寫就〈略論“五十凡”〉一文,反駁了杜預說,孔子非本凡例而修《經》基本已成鐵案;經歷了對《小戴禮記》中類似凡例記載的整理,對《尚書大傳》引《左傳》凡例的歸納,加上細讀文本,楊先生進一步修正了自己的意見。其後發表的〈論凡例〉,澄清了若干歷代關於凡例來源的關鍵問題,普遍為當時及後世學者所接受。

本文旨在通過細析楊向奎“五十凡論說”,著重關注楊先生兩次論說之間的變化,找出變化的原因,指出楊先生“五十凡論說”中有說服力的地方,並嘗試對當中部分例說進行補充,使其更加完善。最後,以楊先生之說為基礎,筆者將嘗試對“五十凡”性質和來源問題提出幾點自己的想法。

Recommended Citation

楊紫茜 (2019)。楊向奎「五十凡論說」補述。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59-186)。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