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8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處身於科技資訊氾濫的所謂 "後現代"、"後殖民" 時期,香港人的生活無不被流行文化所包圍。然而,我們對流行文化的認識有多少?它的價值又是否足以引領我們向進步的道路邁進?這是很多現代文化人的困惑。香港無論在地理或文化上,都處於中國大陸的邊緣位置。香港的專欄文學也一直徘徊於文學神聖莊嚴的殿堂內外,越趕不前,其地位備受爭議。本文的目的,就是希望檢討香港報章專欄小品的定位問題。在檢討的過程中,有需要將專欄小品的文化價值聯繫到香港文化的獨特背景,作更宏觀的研究。此外,也會嘗試利用統計的方法,來歸納本港專欄文化的現狀和困境。在綜合分析的時候,本可以發現很多技術性的問題,如專欄版面的變動性及受政治勢力影響的傾向性,也進一步暸解到香港報章專欄文化的復雜性和多元性。論文的最後部分,將嘗試運用 "後現代主義" 和法蘭克福學派的 "文化工業" 的角度,評價本港的專欄文化的內容題材及形式態度,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本港文化尤其是報章專欄文化的注意和尊重。以下首先從後迫民主義的角度,闡述香港的歷史和文化的困境,如何造就香港報章專欄文化的興起。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蕾 (1998)。專欄小品與香港報業文化的關係。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1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