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6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本地文化與流行歌詞的關係

文化,就是指人類慣有的生活模式。它會因時代、地域、歷史、民族性等差異而有所不同。香港開埠已歷百餘載,但真正建立屬於"香港人"的文化,還只是近數十年的事。舊日歷史遺留的問題,令香港被視為無根的土地:加上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香港自然成為東西方不同文化的交流點。香港的本土文化,就在強大的外來文化壓力下建立起來。

流行歌曲是流行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亦能反映出時代變化。所謂 "流行" 是指一段時期內,大部分人熱衷於某種生活模式;時間一久,人們又轉而追求新一種生活模式。這種潮來潮去、乘時盛衰的表現,正是通俗文化發展的特點。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流行歌詞或多或少沾有商業味道,而香港流行歌曲之所以發展蓬勃,亦有賴於 "經濟掛帥";故此,仔細研究本地的流行歌詞,就像把弄著鏡子,不難照出香港獨特文化的真面目。

例如七十年代中期,香港經濟起飛,"大香港文化" 一時成為主流,許冠傑的通俗淺白的粵語歌曲大行其道;八九年六四前後,香港洋溢著一片愛國氣氛,遂於當時湧現了一批支持學運的歌曲。

由此可見,本地文化與流行歌詞的關係相當密切,歌詞反映的是六百萬香港人多年來的眾生相。本文以近三十年來粵語流行歌詞的演變作藍本,逐一細析香港這一時代的歌詞,並兼論三位具代表性的填詞人,探索他們的詞風在潮流漲退之下,如何產生變化。

Recommended Citation

廖銘輝 (1996)。香港流行文化與流行歌詞縱橫談。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1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