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本文以當代武俠小說泰斗金庸筆下的明教為研究對象,探討其與傳統拜火教之關係。論文共分四章:起首的緒論略述金庸的宗教觀及淺說其作品的宗教色彩;第二章中嘗試以《倚天屠龍記》為例子,透過書中的內容,具體論述明教中所蘊含之拜火教影子;第三章則先談論拜火教與摩尼教之間的關係,繼而敘述明教中的摩尼教特點;最後一章則為結語。

本文嘗試整理及歸納眾多原始文獻及各類型宗教史,以說明拜火教在中國的源流,並點出拜火教與摩尼教的關聯,及後透過文史互證的方法,把金庸所述的明教中所隱藏的拜火教特質一一點明,以窺見金庸在取材上的巧思及明教與拜火教之間的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邱建錇 (2017)。論金庸筆下的明教和拜火教之關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593-614)。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