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1993

Abstract

“六書”一名,始見於《周禮》,對“六書”內容具體述說的,在漢代有鄭衆 (? – 83)、班固 (32 – 92) 和許慎 (58-147) 三家。三家所述六書分名和次序都有所不同,以後的學者又依此各自立說,意見頗為分歧。但大體而言,名稱跟從許說,次序跟從班說,是較多人接受的看法。

六書是歷來究文字學的重要課題。許慎在《說文解字•叙》給六書下了定義,而且更利用六書來分析字形。朱駿聲 (1788 – 1858) 為清代《說文》四大家之一,他在《說文通訓定聲》裏,也效法《說文》,利用六書來把文字歸類,但是,朱駿聲的六書觀與許慎不大相同。本文的寫作,目的是對朱氏的六書觀進行深入的探討。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 (1993)。朱駿聲的六書觀。《嶺南大學中文系系刊》,1,59-7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bc/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