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陳德昇

Document Type

Paper Series

Publication Date

3-2002

No.

126

Abstract

中國大陸已於2001年12月1日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正式會員國。雖然大陸加入此一號稱「經濟聯合國」的經濟組織眾所關心的議題主要是對大陸產業的街擊,國有企業的生存競爭挑戰,以及失業的惡化,但事實上政府體制與職能的變遷與調控,更是值得重視的課題。換言之,加入世貿組織對應的主體首先是政府,其次才是企業。此外,大陸政府職能調過良好與否,亦將攸關大陸經濟市場化發展,以及政經體制變革之進程,其發展動向值得關注。

針對政府職能調整議題,本文由體制面、行為百與法制面分析與觀察:中國大陸加入WTO後政府職能調整與變遷趨勢,並評估其政府職能轉變較易實現之目標與較困難改變之處,以及WTO 規範「應然」(what ought to be) 面與大陸實際發展之「寶然」(what is) 面之落差與影響。最後將提出台商因應之道及大陸政府職能轉變與政經結構調整之展望。

Comments

CAPS Working Paper Series No. 126 (10/02)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德昇 (2002)。中國大陸加入 WTO 後政府職能之變遷: 調適與挑戰 (CAPS Working Paper Series No.126)。檢自香港嶺南大學: http://commons.ln.edu.hk/capswp/6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