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Research Report

Publication Date

9-2023

Abstract

隨著人口老化,居家安老成為香港社會重大的挑戰。政府多年來提倡「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透過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以減少院舍入住率。然而,政策需要由家居環境、以至社區支援互相配合,創造可供市民居家安老的先天條件方能成事。本研究旨在探討香港推行居家安老時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研究團隊訪問了30名60歲或以上、曾經或正在使用長者服務的使用者和19名從事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行業的服務提供者,從不同的角度探討長者居家安老的狀況和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的成效。

研究團隊綜合了長者居家安老的狀況,提出了幾方面的改進建議。在家居環境和社區設施方面,建議 (1) 政府應主動協助長者改善「居住環境」和安裝「緊急呼叫系統」,並(2) 建設合適長者的公共交通工具和道路設施和交通配套。在醫療層面方面,建議 (3) 資助有緊急需要的長者使用私營醫療服務、(4) 擴展醫療券計劃至購買坊間藥物和 (5) 改善普通科門診醫療預約系統和公開長者預約專籌的數量及其使用狀況。在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方面,建議 (6) 檢視社區照顧服務券的宣傳和使用狀況、(7) 對長者家庭進行家訪,及早識別有需要個案和 (8) 檢視未來各區長者比例,規劃長者設施服務。

研究團隊分析了社福機構人員在提供長者服務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後,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議,分別爲 (1) 改進安老服務人員資歷架構和服務外包、(2) 簡化並加強服務資訊的宣傳、(3) 優化一站式服務平台及個案管理和 (4) 制訂長遠的安老政策方向。

ISBN

9789887667926

Consultant Team Member(s)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成員:陳澤群、馮明穗、鄧敏如、劉麗凝、戚居偉、黃湘雲、楊港龍
嶺南大學學生:何思琪、余詩嘉、吳穎琪、李嘉權、杜家煒、冼茗慧、張小濱、張怡、張嘉軒、梁祉裕、莫秀儀、莫智皓、陳妙程、陳曉彤、陶弘毅、黃卓健、葉善蕾、甄頌曦、劉子虓、鄭蕙兒、鄺家宗、譚嘉惠、蘇瀚睆

Comments

研究獲「謝恩老年研究基金」捐助。

版權歸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所有,如欲轉載,請列明出處。
Copyrights reserved by the Asia-Pacific Institute of Ageing Studies of Lingnan University. Please specify when quoted.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澤群、馮明穗、鄧敏如、劉麗凝、戚居偉、黃湘雲、楊港 (2023)。香港居家安老面對的挑戰 : 服務提供者及使用者之經驗。香港 :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apias_research/23/

Included in

Gerontolog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