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48.3 MB)

Description

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大眾對生活的要求亦日益提高。人們並不滿足於基本的生活程度,而是追求舒適的生活環境,高質素的服務,對身體狀況亦更加關注。

在90年代中期開始,香港的學者開始研究「生活質素」這個課題,並發展出一些適合香港使用的「生活質素」量度工具。社會上不同群體對生活質素的界定及期望,可能和一般市民有所不同,要量度以致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便需要特定的量度工具。

香港盲人輔導會於2008年委託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設計了一份有關視障長者生活質素的問卷,並成功訪問了580位55歲以上分別居住在社區及院舍的長者,以便了解他們的生活質素。

是次研究的目標為:

1. 從香港視障長者的角度出發,發展一套量化及可量度視障長者生活質素的工具;

2. 為香港視障長者的生活質素提供一個研究上的參考基數;

3. 以視障長者生活質素量度工具作日後服務管理,為服務提供方向性的指引,並成為本地視障長者服務發展的參考。

本應用手冊將會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向大家闡述如何利用這份「視障長者生活質素調查問卷」評估服務成效及作服務管理。

ISBN

9789881785404

Publication Date

12-2009

Publisher

香港盲人輔導會、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硏究中心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Demography, Population, and Ecology | Eye Diseases | Gerontology

Additional Information

顧問 :
陳章明教授(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硏究中心總監)
鄧珮頓小姐(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硏究計劃主任)

編輯委員會:
香港盲人輔導會屬下「香港視障長者生活質素調査」委員會
梅小萍女士(院舍服務科總監)
張健華先生(院舍服務科一級物理治療師)
張麗明女士(元朗盲人安老院院長)
趙達燊先生(院舍服務科職業治療師)
楊琼女士(賽馬會屯門盲人安老院副院長)
伍寶田先生(院舍服務科輔導員)

Recommended Citation

香港盲人輔導會、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硏究中心 (2009)。《香港視障長者生活質素調査 : 應用手冊》。香港 : 香港盲人輔導會、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硏究中心。

香港視障長者生活質素調査 : 應用手冊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