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24-2010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Visual Studies

First Advisor

Dr. LAW Suk-mun, Sophia

Second Advisor

Dr. ARCHER Carol

Abstract

馬家寶(1925-1985)是1949 年後香港第一代油畫家,他活 躍於五十年代中至八十年代中的香港畫壇,以寫實風格的油畫著稱。 傳統藝術史一直關注代表不同地區及時代的主流藝術風格,而六十至 七十年代的港英政府和社會大眾均較為注重現代主義藝術的發展,馬 氏寫實風格的藝術創作與之相比有點守舊,所以他的藝術一直未能得 到研究香港史的學者和藝術家們足夠的關注和深入的研究。

雖然從傳統藝術史的角度來看,馬家寶的藝術只是六十至七 十年代少數、不具代表性的藝術創作,但是從藝術社會學和意識形態 學看來,驅使馬家寶畢生採用寫實的形式來創作藝術,和社會環境對 他的藝術創作所造成的影響,卻是個值得探索的問題。因此,此次研 究會將馬氏之藝術按時序分為三個階段,結合歷史、文化和社會背景 並進行對比,從而探索他堅持以寫實風格為終生藝術創作形式的原 因、藝術的觀點和藝術的追求。籍著對馬家寶藝術的個案研究,希望 本論文能為關注香港本地藝術發展史的學者和藝術家,提供一份參 考,從一個新的角度回顧及審視香港藝術史。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妮娜 (2010)。馬家寶之藝術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vs_etd.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