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生產.政治.香港的未來 = The production of knowledge, politics and Hong Kong’s future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Media Information

This event contains 3 video clips. More videos available at:https://lingnan.hosted.panopto.com/Panopto/Pages/Sessions/List.aspx?folderID=f22cfd81-6255-48ef-a2e6-537b3abe8c9a

Organizer

Master of Cultural Studies Programme, Department of Cultural Studies, Lingnan University

Event Title

「我們的未來」系列 : 文化.政治公開研討會

Document Type

Conference

Date

3-4-2007

Time

2:30 p.m. -- 5:30 p.m.

Venue

Conference Room 2, 4/F, Administrative Building, Hong Kong Cultural Centre

Description

香港在生產些什麼知識?這些知識又如何影響本地的文化政治,以至我們的未來?這些都是十分重要但不容易回答的問題。知識生產和對政治的影響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所有對香港未來有影響的政策和行動,都多少會受到各種知識的支持或反對;然而,要了解香港正生產些什麼知識卻並不容易,因為在不同的組織、社群、媒體產生的知識,都不太一樣。為此,我們得要首先弄清楚在不同的社會脈絡下產生的是什麼知識,然後才有可能了解這些知識的作用、局限和文化政治。

「香港在生產什麼知識」這問題,可以化成以下的一系列的問題:香港的中、小學在生產些什麼知識?大學在生產些什麼知識?研究機構/庫 (包括國際性的) 在生產些什麼知識?工會、商會、非政府/社區組織又在生產些什麼知識?農民、工人、小販、售貨員、工程師、醫生、經紀、律師、政府官員、牧師神父、公關、投資顧問、慈善機構義工等在生產些什麼知識?報章、雜誌、漫畫、電視、電子遊戲、電影、互聯網等媒介又在生產些什麼知識?誰在使用這些知識?為了什麼?

是次研討會嘗試以「經濟知識」和「農民/民間的知識」作為初步的切入點,希望可以拋磚引玉,開啟「知識生產與我們的未來」這重要而困難的問題的討論。研討會由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碩士課程畢業生李明慧主持,先由兩位講者介紹一些值得參考的書籍及文章,並發表講題演說,然後由評論者余筱英作出回應及評論,再進行討論,及後並由聽眾提問或發表意見。許寶強博士先介紹流行的常識及知識生產的過程,又以智囊團體的運作及美國智庫的例子作討論,從其評級準及則探討所隱含的問題;而文思慧博士則談談一些糖衣騙局、資訊錯誤傳遞的例子,指出我們要去求證常識。

相關文章 :

Language

Cantones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我們的未來」系列 : 文化.政治公開研討會 2006/07 (由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課程主辦)

「我們的未來」系列是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新設立的「文化.政治」討論平台,並嘗試透過每月一次的公開研討,探索緊扣香港社會脈絡的各種當代議題,推動「文化研究」與本地 (廣義的) 政治之間建設性的對話,以理性批判的角度探索香港的現狀,展望未來,並藉此推動文化研究。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寶強、文思慧、余攸英 (2007,3月4日)。知識生產.政治.香港的未來 = The production of knowledge, politics and Hong Kong’s future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43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