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過去數年,香港社會躁動不安,人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大幅下跌,本土意識急速膨脹。重新評價過去三十年的政治發展道路,檢視香港和中國的關係,以至質疑本地泛民主派一貫的抗爭策略和一直沿用的民主運動模式,成為一個熱門的公共議題。三十年前,部分香港青年介入香港前途問題的爭議,提出「民主回歸」的方向,及後部分人更成為民主派領導的重要人物。他們過去的言論和行動,成為今天的歷史回顧和反思的對象。當中國人大關於香港普選的所謂8.31框架公佈之後,不少人感到非常憤怒,無論是立場相對溫和還是相對激進的新老民主運動參與者,都發出「民主回歸」已死的哀嘆。自此,不少評論都將爭取民主失敗的責任推到「民主回歸」路線的頭上。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永生 (2015)。民主回歸論的萌芽與夭折 : 從曾澍基早年的幾篇文章說起 。《思想香港》,第八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