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在香港談起「左派」及「馬克思主義」,不少人仍然會馬上想起中國共產黨,或者是親中共的政團、社團及人物。然而,中國的非官方或非正統馬克思主義思潮在香港的發展,往往遭人忽視。本地思想界、社運及政界中人,可能只會依稀記得,中國托派在1949年前後,特別是1952年中共「肅托」後,逃亡離開中國大陸,流落香港,這些中國托派及其香港的追隨者在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出版的《十月評論》,它之所以勉強能該人憶起,全因它算是當時激進青年的讀物之一。此外,便是不少人提起「革命馬克思主義聯盟」(革馬盟)以及它與青年激進運動的關係,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劉山青的著作及吳仲賢的文集裡找到(劉山青,1992;吳仲賢,1997)。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蔭聰 (2015)。人民的社會主義:初探《理性的黃昏》 。《思想香港》,第七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