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語⽂政策反映國家意志,不僅覆蓋教育系統,也影響大眾媒體。中國內地的語文政策以推廣簡體漢字及普通話為最主要標誌,既有便利不同地區間溝通之客觀需要,也有培養統⼀國族身份認同之政治目的。在中國民族問題的研究中,這種語⽂政策在非漢族聚居區的推廣會被視為一種民族同化的手段。在漢族聚居區,由於漢族內部不同⺠系的異質性,這種語⽂政策也在起著類似的作用,以便利國家的統治需要。本⽂文試圖通過疏理廣府文化與廣府人身份認同在改⾰開放以來的變化脈絡,描繪出語⽂政策如何構建和強化國族身份,並通過規範教育、媒體乃至日常生活,逐漸使一個族群弱化其⾃身的⺠系認同,同時強化其國族認同。本文嘗試指出,身份認同的轉變將迫使對相關族群生存環境的研究出現範式轉移,在內地廣府人逐漸喪失其身份認同的過程之中,整個地區的政治環境、社會氛圍和經濟聯繫也將出現一系列深遠的變化,這值得引起港珠澳問題乃至中國政治研究者的⾼度關注。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永傑 (2015)。語文政策與身份認同 : 改革開放以來的廣府文化與廣府人 。《思想香港》,第六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