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我覺得胡露茜最早提出的觀點是很值得再討論的,就是古巴「不指向敵人」的故事,反思革命到底犯了甚麼錯誤呢?我覺得如果不討論這一點而談前瞻的時候,其實會回應不了我們目前甚麼都做得到的處境,我認為這些問題是仍然未被梳理出來。梳理這些問題是很難的,就如林朗彥所言,並非將所有人聚在一個平台就可以發生對話,例如學民思潮的學生不理解午夜藍的口號,他們雖然是一起遊行,但是他們並沒有進行對話,所以你以為你為他們建立平台的時候,反而出現拆台的效果,這反映對話要需要很多條件的。如果我們設計及搭建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真正的溝通,累積十年,而不是去找或針對敵人。我講一個簡單的對比,例如中國共產黨的形成、發展,以至於最後鬥爭的整個經驗,它不只是一個群眾運動和政治運動,它是思想的爭辯,各種路線的鬥爭是整個中國共產黨運動裡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無論你是左傾還是右傾,當然有很多扣帽子,但是它的理論的爭論是從沒有停止的,當然有一些可能是很粗暴的討論,有一些可能是很正面的去梳理一些問題。我們如何避免發生他們很粗暴式的討論同時(例如亂扣帽子的做法),取其比較正面的反思性,我覺得是可以參考的。 古巴亦都是這一種傳統來的,之所以一些老革命會提「革命會犯甚麼錯誤」,我猜這個很值得拿出來討論的。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寶強 (2014)。反思公民社會犯了甚麼錯誤 。《思想香港》,第五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