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藍色的旗海佔領了香港的大街,一群示威青年高舉着英國殖民地時代的旗幟。他們當中有懷緬英國殖民地統治的,也有以舊有的殖民地象徵,作為爭取香港自治的旗號。這股新的自治運動,以搶眼的藍旗贏得海內外關注,崛起為香港政壇中一支新生力量。然而香港自治運動的歷史不是從這裏開始,而是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一名叫馬文輝的人開始談起。今天香港人應該從都未曾聽過他的名字,老一輩人或許對他還有少許印象,記得他一身白色的傳統中式長衫,嘴邊蓄着五柳長鬚,扛着眼鏡,拿起煙斗來雄辯滔滔的獨特形象。他們可能在昔日報章上見過這位新聞人物,或曾在大會堂聽過他一席演講。不過又有多少人記得這位略帶傳奇色彩的馬文輝,其實是五、六十年代香港自治運動的領袖呢?回顧馬文輝之自治思想和他昔日身處的香港,對了解今天這急劇轉變中的政治面貌和前途,該有極大啟蒙作用。

Recommended Citation

貝加爾 (2014)。馬文輝與香港自治運動 。《思想香港》,第三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