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rticle Title

七一的歷史和特質

Abstract

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參與人數高達五十萬人,第二日不少報章說:「七一大遊行已寫進歷史。」又或者說:「香港市民又一次創造歷史。」歷史一向是統治者的歷史,像唐太宗李世民與哥哥爭奪皇位,先發制人,殺了已被冊封太子的哥哥建成和支持建成的弟弟元吉後,更進逼唐高祖李淵交出皇位。中國歷史卻輕描淡寫地把這段同室操戈,兄弟相殘的血腥事蹟寫作「玄武門之變」,跟中共說的「一九八九年六月的一場政治風波」異曲同工,都是典型的統治者寫的歷史。如果說「七一大遊行已寫進歷史」,那麼這一段歷史和之前慣常由統治寫的歷史有甚麼明顯的分別?如果「香港市民又一次創造歷史」,那麼香港市民還創造了甚麼歷史?

Recommended Citation

馬國明 (2013)。七一的歷史和特質。《思想香港》,創刊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