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人鬼婚戀文言小說中的復活、冥婚與改葬故事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人文中國學報

Publication Date

9-1-2011

Volume

17

First Page

139

Last Page

204

Publisher

香港浸會大學

Keywords

人鬼婚戀, 復活, 冥婚, 改葬, 死亡反思, 補償

Abstract

宋代人鬼婚戀類文言小說,與喪葬文化有關的如復活、冥婚、改葬之篇。這三類篇章,不但反映了宋人的喪葬文化,亦表現了對死亡課題的反思。復活類文言小說中,《解七五姐》(《夷堅三志》壬卷第十)和《畢令女》(《夷堅乙志》卷七)兩篇 “道術復生”小說中,出現一位導師:九天玄女。特別之處在於,玄女突破一貫以來天女、戰爭女神和房中術導師的神格;在兩篇小說中,負起授術《房中術》令亡靈起死復生的復活導師之職。查玄女至宋代,與墓葬、地券有關連。1997年巴中出土的南宋地券,可作為篇中玄女有別於前代(戰爭女神、房中術導師)的神格佐證。至宋代,玄女已與墓葬、鎮墓有重大關係。《解七五姐》與《畢令女》兩篇中的女主角,採用 “枯骨生肉”和 “無骸式復活”的復生術,亦表現二人極其強烈的反抗死亡之復生意志。冥婚類文言小說如《骨偶記》(《青瑣高議》別集卷五)和《任迥春遊》(《夷堅志補》卷十六)等篇,反映了冥婚的婚俗如 “鬼媒”(宋《昨夢錄》紀錄宋代有 “鬼媒人”之俗)、雙棺葬(《骨偶記》)、 “贅鬼”(《任迥春遊》)和 “嫁於殤”(《骨偶記》)等習俗。冥婚中的 “共穴”意識(如《任迥春遊》中的 “幻變空間”)和嫁娶方式( “贅鬼”、 “嫁於殤”),都有著同一基調: “慰靈”。改葬類文言小說,透過改葬如”故鄉葬”(《青瑣高議》別集卷三《越娘記》)、 “法葬”(《越娘記》)和 “從夫葬”(《青瑣高議》前集卷五《遠烟記》),遂卻鬼靈的回鄉、回國葬之願,及歸宗夫族之想。改葬亦在情節上產生重要作用,改變了助葬者與被改葬者的關係。《越娘記》中便衍生一段 “報恩情”;《遠烟記》中,則透過改葬,成就一段 “結髮情”。復活、冥婚和改葬三類文言小說,透過喪葬文化,對死亡遺憾,作出種種反思及補償,很具特色,值得作深入的探討。

Print ISSN

15622754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1)。論宋代人鬼婚戀文言小說中的復活、冥婚與改葬故事。《人文中國學報》,17,139-204。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