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昭穆」之命名取義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漢學研究

Publication Date

12-1-2007

Volume

25

Issue

2

First Page

329

Last Page

346

Publisher

漢學研究中心

Keywords

昭穆, 陰陽, 長幼, 先秦, 訓詰

Abstract

古往今來, 談論昭穆之制者極夥, 但直接解說「昭穆」二字取義的卻不多見。而在各種解說「昭穆」含意的說法中,以現代學者的論述最為詳細。本文皆在綜論古今學者的不同說法, 包括宋代的陸個、朱熹; 現代的李衡眉、唐友波、黃光武等人之說,指出其疏漏之處, 並從訓詰角度切入, 再結合先秦的哲學觀念,為「昭穆」之命名取義尋求一個合理的解釋。實際上,在說解「昭穆」二字時, 段玉裁早就指出, 昭為明, 穆為幽,更明確地把「昭穆」與「陰陽」配對起來。而且, 根據古訓, r 明」、「幽」與「長」、「幼」概念相通,可見「昭穆」即「陰陽」之代稱。放在固有「數成於三」的哲學觀念來看, r 昭穆」原指父子間陰陽相對相轉的關係而已。父子異昭穆, 猶陰陽相間, 至孫而復為昭( 陽) , 完成一個循環,由是而父昭子穆,生生不息, 以至無窮。因此, 昭穆是陰陽說的轉化, 是陰陽說的產物。陰陽思想體現於人倫叫「昭穆J ' 應用在十干的區別上則稱「剛柔」。

Print ISSN

02544466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8)。論「昭穆」之命名取義。《漢學研究》,25(2),329-346。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