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漢章《〈周禮〉行於春秋時證》析論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人文中國學報

Publication Date

9-1-2010

Volume

16

First Page

431

Last Page

478

Keywords

陳漢章, 黃侃, 禮制, 《周禮》, 《左傳》

Abstract

以《左傳》禮制印證《周禮》的古今論著中,最為閎博的是陳漢章(1864-1938)的〈《周禮》行於春秋時證〉。此文前後三次刊載於不同刊物,兩次誤題黃侃所作。陳氏堅信《周禮》為周公撰作,文中詳列《左傳》所載春秋遍行《周禮》的例證,共計七十三例,從而得出《周禮》於春秋之時廣泛頒行列國的結論。這些例證,主要增補漢人(以鄭眾、鄭玄為主)、唐人以至清人的注疏或論著而成。除少數例證值得懷疑外,絕大部分都能成立。經過通盤的驗證,《周禮》可與《左傳》互證共九十餘例,足以證明《周禮》部分禮文的制定確有事實依據。陳氏把這種現象解釋為“《周禮》行於春秋時"的反映。但事實上,《周禮》與《左傳》有合有不合。陳說的可議之處在於,只見《周禮》與《左傳》的相通之處而忽視其間的差異,以致立論出現偏差。

Print ISSN

15622754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此文亦輯於蔣秋華 (主編),《變動時代的經學和經學家 : 民國時期 (1912-1949) 經學研究 : 第三冊 : 三禮 : 小學研究》(頁273-316)。臺北市 : 萬卷樓。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10)。陳漢章《〈周禮〉行於春秋時證》析論。《人文中國學報》,16,431-478。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